首页>成都创造 >正文

创业圈不容忽视的力量:电子科大派是如何炼成的?(2)

楼春伟表示:“与外面的风投资金对初创项目的支持不同,拿出去的院长基金都是免费的,也不会占用学生创业项目的股份,更不会有回报收益要求,因为这个钱就是专门支持学生去试错,去积累实战经验。在上学期间创业失败的成本和损失是最小的,积累的经验和收获可以令学生受益终生,为毕业后独立开始创业奠定基础。”

不过,支持学生在校期间去试错,去积累经验的力量不仅仅存在于创新创业学院,整个学校有国创计划等国家级资金的支持,校团委也有专门的经费支持学生创业,更不用说各类像院长基金、求实基金等项目的广泛存在,对学生来讲,在校创业的门槛非常低。

老师的A面与B面

电子科大还有另外一股特别的力量在为创新创业提供助力——创业的电子科大老师,他们也成为高校创业金字招牌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大学在职老师创业不是电子科大独有现象,但论学校对老师创业的支持力度,电子科大绝对极具代表性。

来自山西的曹宗杰现为电子科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在校外创办了研发无人机反制系统的创业公司。2016年11月,他带着创业项目,以电子科大教授的身份登上《创业英雄汇》的舞台,现场获得450万元融资。如今,公司市场已拓展到安防、航空、反恐、治安维护等多个领域。

他先后用了“后盾”和“平台”两个词来形容电子科大于自己创业路上所扮演的角色。“电子科大是少有的明确支持在职老师创业的高校,这种态度让创业的老师内心踏实。”曹宗杰说,老师的身份令他感觉少了后顾之忧,不用“孤注一掷”,进可攻,退可守,可以轻装上阵。

曹宗杰登上《创业英雄汇》

除此之外,电子科大更是曹宗杰创业过程中的技术平台支持,学校很多的科研成果都可以通过创业的方式进行转化,再加上知识产权,股权结构,收益分配等多方面向老师的倾斜,都让曹宗杰感觉到以电子科大教授的身份创业,路好走了很多。

“我在公司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管理、市场等交给专业职业经理人负责,所以不会影响我的教学任务,反而对科研教学有很大促进作用。”曹宗杰所说的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创业,搭建一座从市场到学校的桥梁。对于在学校进行技术研究的人员来说,缺乏来自市场和资本方的声音就容易陷入“闭门造车”的困局,即便写出再多的顶尖学术论文也无法把技术成果进行实际转化和应用,从而发挥真正的价值。而在外创业的学校老师所带来的外界的声音,则会给科研团队更为清晰的方向。

曹宗杰的看法也得到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刘洋教授的认同,而刘洋教授的另一个身份是成都市深思创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所关注领域为全球备受瞩目具有战略价值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

刘洋告诉我们,正是因为有了创业者的另一重身份,在微电子学院进行人工智能芯片研发的学生才有一个真正实践的场所,而且也会促使教师团队把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从单纯的科学研究往实践方向进行倾斜,提高学生真正做产品的能力,从而做出稳定性更高的产品,并接受来自市场的检验。

刘洋说,在像电子科大这样的科研院校中,藏着很多顶尖的技术科研“宝藏”,但是如何让这些“ 宝藏” 被挖掘出来,真正应用到实际领域中去,从成果到产业的商业化转化是必不可少的途径,也许,这也是电子科大如此支持老师创业的初衷所在。

校友的互助

当然,贴着同一个大学标签的创业者要想聚沙成塔,汇成一股力量,仅仅靠在校几年时光的联系互动是远远不够的,这时,校友会就显得特别重要,校友的身份总能让这群人彼此借力,并在有所成就之后反哺母校。

咕咚的创始人申波曾做过电子科大校友会领头人,他说,电子科大的校友都不太爱交际应酬,行事作风非常低调,也非常务实,平日很难互相攀关系,但是如果有哪位校友很杰出,大家都会从心底感到骄傲,并且以此为榜样而越发努力。

不过在马天琛看来,平时联系不多并不影响在关键时刻校友的凝聚力,他举例说自己平日也很少和申波联系,两年都不会发一条微信,但一联系,就是实际的介绍生意与合作资源。抹茶创始人黄毅北漂回来,也曾一度找不到方向,陷入了创业低潮,是校友——尼毕鲁创始人杨祥吉给他指点迷津,让他的创业路柳暗花明。

笨哥哥的创始人桂博文

而对于远在北京创业的黄毅的另一个同学桂博文来说,每年9月回母校参加校庆是一年中特别值得期待的日子,她现在的身份是北京笨哥哥回收公司创始人,也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名单。

她说,与清华、北大在全国各地的校友会很活跃相似,电子科大在北京的校友会也是非常有凝聚力,为了回报学校,支持校友内部创业,校友们先后发起成立了成电联创、求是基金等,让这股力量不断延续,变得更有力量。

从电子科大这些年来交出的创业成绩单上,我们看到了燎原星火的光亮——截至2016年年底,电子科大培育学生创新创业团队400多个,支持学生自主研发项目2200余项, 孵化科技型创业企业93家,学生创业团队融资突破2.3 亿元,涌现出一批融资或年产值超过千万元的创业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