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成都时尚 >正文

贝列·佐迪:宽窄巷子与高迪自然理念不谋而合(2)

螺旋的形状主要是根据运动的现象,如空气、烟或沙。桉树或橄榄树的生长在树皮上划出了螺旋纹,高迪在他的圆柱中便使用了这种纹路。类似的借鉴还有很多,例如在烟囱的设计中也可以看到蜗牛或贝壳的元素。圆锥体是树叶中常见的形状,他把它用在圣家堂工人子弟学校的外墙上。

圣家堂局部

地质学是研究土壤内部和外部组成的科学。从这个角度来看,高迪的形式几何在这门科学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虽然旋转的抛物面不是直线表面,也可以被认为是自然形成的几何图形,例如钟乳石、水龙、鸟窝、白蚁堆、山川、树木、岩石、植物都是如此。我们也可以从高迪的作品中发现它们的影子,像圣家堂的塔楼,和一些他未能开展完成的项目,如20世纪初拟在曼哈顿修建的魅力酒店(Hotel Attraction)项目。

与旋转的抛物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圣家堂钟楼的形状,它的灵感来自于顶部掉落的湿沙,这是一种基于重力定律的完美平衡布局。从功能的角度来看,这些形态的形式几何是最完美的,也是大自然所使用的形式。与历史长河中其他风格不同,它们是最美丽的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天府文化》:建筑是体现一座城市地方性的最好表达之一。正如不论是巴塞罗那、米兰或巴黎,都有属于自己的标志性建筑与风格。正是这些建筑,使得巴塞罗那区别于米兰或巴黎。在您看来,当今的建筑,如何体现一座城市自身的独特性?

贝列·佐迪:一座城市的确需要属于他自己的标志性建筑,正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伦敦的伦敦桥、巴塞罗那的高迪建筑,这些是让一座城市有别于其他,并称其为独特吸引力之处。当我们创造城市标志性建筑时,也可以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每座城市所处的自然环境不同,当地的生态系统也不同。自然一直在人的身边,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得到了应有的关注。这就是为什么,在其他建筑师想要发明新的创新形式之前,高迪已经在他的作品中运用大量自然提供的原始形式。通过这种方式,他也成功完成了创新并且取得了独创性。

米拉之家

要知道,这些在当今看来都近乎怪诞的建筑风格,诞生于100多年前。1906年,两位美国商人曾试图将整座古尔庄园拆移至美国,但遭到了高迪的拒绝。两年后,两位纽约金融家委托高迪为自己设计建造一座宾馆,但是他们被高迪拿出的方案吓倒了。如果这个疯狂的梦想成为现实,那么今日将有一座310米高、拥有11座配楼、状如一簇巨大石笋的建筑矗立在曼哈顿,与帝国大厦遥遥相望。它的名字叫魅力酒店Hotel Attraction。

但当时美国人并不相信,这11座看起来呈椭圆形的建筑可以不用任何地面支撑,而完美抵御因为高度带来的自重与风阻,他们认为这座大厦必将坍塌。但他们并不懂得,这种长椭圆柱形恰好能让风呈流线形从建筑表面掠过,减少阻力。

魅力酒店是高迪生平中最大的谜团之一,没有人知道这项工程为什么未能得以落成。直到1956年,因为高迪的雕塑师和合作人马塔马拉(Joan Matamala Flotats),这项工程才得以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

《天府文化》:城市是人的居住地,而不是简单地作为经济机器、交通节点或巨大的建筑展示平台。但现代城市规划大多强调功能理性主义。在您来看,城市如何通过建筑与人产生情感联系?

贝列·佐迪:城市最初是因人聚集而成,因此城市的功能只能以人为本。现代建筑的确容易强调功能理性主义,但在规划设计时,就应该考虑到所在社区的具体情况。当地贫富状况、教育程度,甚至社区人口整体职业状况等。这就是所谓的“建筑为人设计”。

高迪是一位伟大的建筑师,在当时的巴塞罗那,建筑师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他却为当地的工人修建了一座家园。为了避免工厂对人体的污染,他在远离工厂的小高山上为工人们修建了房屋、学校,甚至戏剧看台、足球场等。

高迪

当时的西班牙工人一周工作7天从不休息。高迪告诉工人们,我们要像法国人一样周日不工作,什么都不用做。但不工作的人们做什么呢?因此高迪为他们修建了戏剧看台和足球场。你知道,高迪修建足球场时,西班牙还没有巴塞罗那足球队呢。

我还想谈谈高迪最著名的创新之一:著名的彩色瓷砖拼接。高迪采用了古老的马赛克艺术,并赋予它新的生命。他把破碎和不规则的的陶瓷和玻璃片,转换成装饰层,就像是他建筑曲面的第二层肌肤一样。所有这些都是循环利用的极好例子。因此,高迪像印象派画家的绘画一样,对色彩进行了抽象的运用,使立面与景观有机地融为一体。此外,他还是巴勃罗·毕加索立体主义拼贴画的先驱,也是胡安·米罗和萨尔瓦多·达利超现实主义的偶像。

对于这个“彩色瓷砖拼接”,现在我们可以添加另一个特性,它的医疗功能。这是高迪在巴塞罗那附近一家精神病院的花园里留下的作品。在花园里对病人所做的治疗工作,无论是在临床护理,还是社会层面上,都是完全创新的——参与一项具有创造性功能的任务能给个别病人带来被认可和赞赏的感受,这是具有治疗意义的。“精神障碍患者参与建筑建造”这一创举,也在康复和心理社会融合领域具有重大贡献。

奎尔公园

《天府文化》:在现代城市的建设上,我们如何去避免历史与现代的割裂感?传承一座城市历史感的同时如何做到现代创新?

贝列·佐迪:建筑体现当地文化,也是其链接人情感的方式。高迪说:“每一件艺术品都必须具有诱惑力”。“它的普世性在于,它对所有人都有吸引力,无论是被理解还是被亵渎。”在走向普世性的道路上,高迪研究了世界上所有的文明。高迪从中国文化中,学会了要在物质和精神之间建立一种流动的桥梁以保持平衡的必要性。高迪在他的建筑中融入了中国元素——精湛的铁艺或未切割的石头,龙,迷人的屋顶,最重要的是,丰富的装饰性和强烈的多色感。这些影响在高迪的许多作品中都清晰可见,并帮助他在传统与创新之间获得了完美的共生关系。建筑可以有创新的形式,但其表达的涵义仍是根植于当地文化与传统的。这又与之前提到的建筑如何体现城市独特性一致。

米拉之家

巴特罗之家

《天府文化》:您是否去参观了成都本地的建筑?人们常说现代城市“千城一面”,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贝列·佐迪:在仅有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参观了成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宽窄巷子、道明竹里等地方。我们所有人都非常喜欢宽窄巷子。那里有着成都当地的特色,明明在现代城市的市中心,却有着极具成都味道的市集气氛。

宽窄巷子建筑的波浪状的屋檐也非常吸引我们,这正是高迪建筑所提倡的模仿大自然。实际上,我并不认为现代城市和建筑没有魅力。现代建筑有其自身的独特性,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不同之处。至于“千城一面”,我所观察到的中国城市的确存在类似问题。比如上海的广场和成都的广场比较相似。打破这种相似性的方法,就是建筑设计师要在作品中融入当地城市的文化、自己的思考与灵魂。

高迪作品展区

高迪作品展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