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成都时间 >正文

公园地标:城市的颜值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424102645

作为城市地标的公园,承载了很多人心目中舒适、健康的理想生活。

成都人的生活与公园密不可分,在历史悠久的望江楼公园、青羊宫、人民公园、百花潭公园,人们骨子里的悠闲得到了最大的释放,喝盖碗茶、掏耳朵、晒太阳、赏花夜游,公园塑造了成都人基于日常生活构建出来的故事与情感。

微信图片_20200424102610

 设计自然之美

尽管是在寒冷的冬天,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麦龙还是坚持到锦城绿道段的桂溪生态公园跑步,他说这是自己在成都最喜欢的地方,“这里不仅适合慢跑,更会让我想到多伦多的公园,原汁原味,有茂密的树林,松果、小鸟、松鼠和各类的昆虫,总之是可以感受到野趣的地方。”

麦龙的话或许说出了大多数公园爱好者的心声,他们来到公园是为了最大程度地贴近自然,而不是看到成片的经过人工雕琢的景观。

对于现代人来说,仅仅是欣赏到郊野气十足的景观还不够,体验自然,与自然互动是更为重要的部分。

除了阳光、风、植物外,水大概是人们在公园中最为青睐的自然元素。在李鑫看来,与其他公园相比,锦江公园最大的生态本底就是亲水性。比如江滩公园中的网红地标无边泳池,与整个湖面进行了无缝连接,这让人们能更好地参与到自然中。

微信图片_20200424102619

在这方面,锦城湖公园热门的打卡点——亲水栈桥同样满足了人们亲水的需求。人们走在桥上,桥面与水面不过相差几十厘米,涟涟碧水近在咫尺,湖水中的水草清晰可见。

沿着桥继续前行,还会看到水中绿岛,岛上栽种了高大的水杉树,天气好的时候,阳光还会透过树冠洒下斑驳光影。亲水栈桥形成的湖中道还让原本单侧岸线亲水体验变成了湖中骑行的双侧拥水体验,让赏湖真正变成了游湖。

近年来随着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实践,人们的目光逐渐从关注单体建筑上升到城市整体。锦江公园、锦城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新地标,赋予城市独特的灵魂,为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带来自然与人性,有社交邻里的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424102623

 设计亲密关系

在江滩公园前的 I LOVE 广场,一位女士正拿着手机给女儿拍照,她说以前城南也有公园,但走起来太绕了,都很少去逛。“现在公园建得更人性化一些,从环球中心走几步,就感觉穿越到了森林公园一样。还有江滩、桂溪这几个公园都是连通了的,我有几个朋友周末带起娃儿直接从桂溪、锦城湖一路耍到江家艺苑。”

现在成都人逛公园会有一种普遍的感受,一方面可到达率更高,另外,公园与其他城市空间也做了有机的结合。像是中心城区公园的开敞式改造就运用了“溶解公园”的理念,将公园景观与道路、城市景观连成一片。

以前人们逛公园往往要绕很大一圈,而现在整个天府绿道构成的绿色交通,就像一张深入城市毛细血管的网络,极大地帮助了各个公园把美丽的自然环境延伸到人们生活的街区、社区。

当然,避免让公园成为城市中的绿色剩余空间,不仅要解决交通问题,一些人性化的设计细节可能更为加分。

在江滩公园就有一处绝妙的空间设计,得到了来往游客的点赞。这个名为“锦江阁”的公厕被人们誉为“五星级”公厕,它将“厕所”的刚需场景延伸至多元文化、体验、消费场景。比如在厕所旁设置的绿色共享空间中提供书籍和游戏机,在绿色共享空间的入口,还有一处文创产品的售卖区, Q 版马桶造型的小玩意已经成为了热销产品。

绿道厕所的“跨界”,不仅为公园赋予了自我“造血”功能,也为公园聚集了人气。

微信图片_20200424102633

 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点开朋友圈,我们看到的许多内容或许都与公园有关,穿上运动装在桂溪生态公园夜跑,骑着单车在锦城湖亲水栈道留影,与滑板高阶玩家在江滩公园“碗池”一较高下,在江家艺苑体验亲子项目……公园为成都人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以运动时尚为主题的江滩公园,人们可以体验到各种丰富的滨水活动。公园内有全川最大的创意沙滩,共分为休闲沙滩和运动沙滩两部分。去年下半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沙排比赛就在这里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424102640

据锦江绿道产业招商负责人李晓雅介绍,为了给市民营造与以往不同的生活场景,江滩公园还设置了竞速单车、能量跑酷、电竞足球等等小众体育项目。像是公园内 2000 平方米碗池滑板运动场,就通过光滑起伏的曲面,搭配 3D 艺术画,不仅营造了滑板运动刺激炫酷的氛围,更是成为滑板爱好者最新的聚集地。

除了满足滑板玩家的日常练习需求外,碗池滑板运动场也举办了多场专业的滑板体验赛。

江滩公园不远处的桂溪生态公园,以“运动活力,休闲时尚”为主题。在位于西区的体育场地,专门打造了 6 个网球场和 8 个板式网球场,其中板式网球场目前在国内是规模最大的,吸引了许多时尚运动和资深的网球爱好者。

此外,公园还结合现代人的运动时尚,打造广受欢迎的网红绿道。未来,锦城公园还会打造更多的绿道IP赛事,以此让更多人了解绿道生活方式。除了时尚运动项目外,公园还引进了餐饮、咖啡厅、书店、培训等业态,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休闲选择。

 

记者 | 陈凌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