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成都故事 >正文

白熊的盆景园

撰文/海天

音乐人,教师,盆景艺术家,集三重身份于一身的查德 • 辛克莱尔(CHAD SINCLAIR)来自加拿大温哥华,今年 41 岁的他已经在中国待了 16 年。不久前,他把自己的工作室从成都市区搬到了位于崇州的严家弯湾,潜心研究川派盆景。尽管他有自己的名字,但还是喜欢大家叫他白熊,他的盆景园也因此命名为“白熊盆景园”。

WechatIMG44

WechatIMG44

9岁与盆景结缘

白熊出身于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创 Creativity家庭。白熊的妈妈从小学习绘画,对于音乐也有较高的鉴赏水平。爸爸(RICK NELSON),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叔叔 RON NELSON, 是位乡村音乐家;两个堂兄也有自已的乐队,歌迷遍布世界各地。

白熊的姨妈 GAYLE 曾经是当地很有名的歌手,白熊的爸爸出道时就在她的乐队弹贝司,因此与她的妹妹GAE——白熊的妈妈相识相恋。白熊自小就在绘画与音乐的艺术氛围中成长,父亲因为排练和各地巡回演出,经常在外地;妈妈也忙于工作,没有精力照顾白熊,所以童年的大部分时间,他都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

9 岁那年,外婆带他第一次见到了盆景,白熊一下就对此着迷。之后又拜著名的世界级日本盆景大师TAKYAMAURA 为师,学习盆景艺术制作。大学里,白熊与同学们组建了乐队,为今后的音乐创作做准备。

大学毕业后,2003 年,白熊与好友相约,去欧洲和亚洲旅行。来到中国后,他看到了与家乡不一样的风景,特别是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令他着迷,他决定停留一段时间,好好地领略一番。为了能长时间留在中国,他通过中介公司进入了国际学校,从事英语和艺术教学工作。一年后,他从广西来到了四川,不仅适应了中国的生活,还喜欢上了这里。当他决定长期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后,家人和朋友都表示反对,劝说他回到加拿大;就在与家人僵持的时候,外婆的一番话给了

他莫大的鼓励:你有选择自己将来的权利,去中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那里,你可以更深地了解中国人,更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你喜欢的盆景,起源于中国,你可以在那里去实现你要做一名盆景大师的梦想。

从那以后,白熊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盆景;下班后又到酒吧排练和演出,偶尔也接周边地区的一些商演。就这样简单又忙碌地过了 8 年。慢慢地,他开始厌倦这样的生活,减少了演出,把休息时间用于盆景的制作与欣赏。很快生活恢复了平静,他决定改变生活状态,去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于是离开了乐队。

这时,虽然白熊已经在中国生活了近10 年,回归平静的他想更多地学习中国文

化,他通过相关书籍了解中国,了解成都。没有太多的社交,白熊有了更多的时间进入盆景的世界。在加拿大时,他主要制作日本盆景。自从在成都百花潭公园见到川派盆景后,他有了一个疑问,川派盆景在四川有这么大群体的爱好者,为什么在国际盆景界少有看到相关的资料?于是,他有了一个想法,将自己的盆景创作理念与川派进行融合,然后向西方介绍川派盆景。

成都“老书虫”是外国人常去的地方,每周在固定的时间会有爵士音乐表演。一天,白熊想去感受一下久违的音乐氛围。音乐表演前的下午茶时间,白熊注意到邻桌一位女士好似在背记英语单词。一会儿,这位女士从旁边的舞台边顺手拿过一把吉他,轻松自如地弹唱起来。琴声,歌声,瞬间把两人联系起来。他们谁也不会想到,女士的一首弹唱将成就一份跨国姻缘。白熊径直走到女士面前问道:你想加入我的“乐队”吗?女士虽然感到很诧异,但面对真诚的邀请,并没有拒绝。这位女士后来成为了白熊的太太。

WechatIMG33

WechatIMG33

WechatIMG31

WechatIMG31

WechatIMG32

WechatIMG32

WechatIMG35

WechatIMG35

WechatIMG36

WechatIMG36

在四川山水中寻找灵感

白熊太太是标准的文艺青年,弹琴、唱歌、写作、摄影都涉猎;初期,尽管夫妻俩在语言方面有一些小问题,但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他们通过艺术方面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在成都有了自己的家以后,白熊的生活更简单,除了上班,就与盆景为伴。

白熊的盆景作品,因受到家庭工作室面积的局限,大多是微盆景,每天都得早晚两次浇水;要是碰上晴朗的天,还得将 200 多盆心爱之物搬到室外晒太阳,天黑前又得搬进室内。每次节假日回自贡探望老丈人、老丈母,最多也就一天时间,第二天必须赶回成都照顾他的盆景。如果夫妻俩都得外出时,只有请老家的爸爸妈妈来照顾他的盆景。

白熊的每一个盆景作品的诞生,都要经历灵感产生、创作冲动、巧妙构思、选择材料、制作完成、欣赏微调、定型发布的过程。

这个完整的过程,有时一会儿就可以完成、有时花费一天时间、有时几天、几个月……处于创作中的白熊常常独处,沉默不语,不喜欢被打扰,一旦作品完成,他就会一边品茶,一边注视着盆景,细细品味一枝一叶、一山一石的意境之美。

成家后的两年时间,白熊的盆景作品积累到了200 多盆,慢慢的,他又开始困惑怎样才能突破自己,使作品能够被大多数中国朋友接受。在他自己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太太给了他一个建议:四川是山清水秀的地方,应该到大自然中去寻找答案。

于是,白熊利用假期时间,去了都江堰、峨眉山、天台山、长林竹海、剑门关等地。旅行归来,他非常兴奋,四川山水的险、峻、秀、奇,与他在书中和文字中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之前,他沉浸在特定的以竹为主题的范围内,尽管在布局和造型上颇费心思,但毕竟物景单调,容易视觉疲劳。有了这一趟旅行采风,白熊的创作思路豁然开朗,并确定了以后一段时间的创作思路:以竹为主题,大胆使用当地植物品类和石材作辅材,在建造微缩实景的原则下,营造更为深远的意境,引起观者的共鸣。

 

在崇州找到心灵的家园

白熊在加拿大的家,位于温哥华郊外一个背山面湖的小山坡上。妈妈退休后就一直住在这里,也许看腻烦大树、草坪、百花的风景,妈妈希望看到白熊在中国有一个中式传统的盆景花园,并前来参观。白熊自己也因久居都市,厌烦喧嚣而渴望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农家小院,并将它打造成一个梦想中的盆景花园,成为心灵的家。

没想到自己的想法与妈妈不谋而合。

知道白熊的想法后,太太非常支持,通过各种方式在成都周边寻找理想的地方。每到周未,就是夫妻俩的选地看房的时间。

2018 11 月,经朋友介绍,他们来到崇州严家弯湾。这是一个很小的专业盆景村,村民以传统盆景制作为生。当地政府为改善村庄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引导村民在保持原有风貌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了一系列的美化和文创建设,成为当地乡镇振兴建设的典范。

夫妻俩一到这里就被吸引了。安全、整洁、优美、民风纯朴; 田园风光与盆景艺术相融,这里完全颠覆了白熊脑子里中国传统村庄的概念。尽管离成都远了一点,夫妻俩还是决定将他们的“白熊盆景园”安置在这里。

终于,夫妻俩有了自己理想中的小院,他们按照早有的计划开始布置,希望早日完成后邀请远在加拿大的妈妈前来参观。不幸的是,妈妈在今年春节期间永远离开了他们,白熊感到很悲伤,他为自己没有达成妈妈的愿望深感遗憾……

送走了妈妈,回到成都,白熊说,以前我有两个家,一个在加拿大,一个在成都;但是现在,严家弯湾在心里替代了加拿大的家。现在他最期盼的是周末的到来,意味着他可以回到Creativity 创造心灵的家……

春暖花开之际,白熊将自己成都家里的盆景搬到了严家弯湾。夫妻俩用心布置的盆景小院,简单、朴实;尽管这里是他们私家住宅,但他们还是真诚欢迎乡亲们和游客进院参观、交流。

来严家弯湾之前,白熊从来不出售盆景,因为他喜欢每一个作品。他的院子开放的第一天,有游客想买他的盆景,他特别开心,因为有人喜欢他的作品,是对他的付出的最好肯定。

白熊说,严家弯湾对于他,既是工作室,也是享受舒适、悠闲生活的地方。每个周末,他都坐在自己的院子里,享受阳光,品中国茶,欣赏每一盆盆景,然后对不满意的那一盆进行修剪,直到满意为止。你问他今天感觉如何,他会中英文混杂回答你:VERY(很)舒服!

将严家弯湾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给世界各地喜欢盆景的朋友,是白熊乐此不疲的事。在社交媒体上,白熊是 10 几个盆景俱乐部的群主,并创建了自己的竹盆景网页,吸引了大量的盆景爱好者。这些爱好者来自世界各地,每天关注他的盆景和严家弯湾。这里虽然只是一个小村庄,但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人知道它的存在与美丽。

白熊说,川派盆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取材丰富,融合了山水的秀丽与壮观,田园的自然与和谐,如此秀美的盆景,优雅的意境应该与全世界共享。但是,现在它还养在“深闺”。

两年前,白熊已经着手写一本名为《盆景的创意与制作》的英文书籍。他想将川派盆景作为一个专题编入书中,让它在世界盆景界大放异彩。他所居住的严家弯湾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篇章。

来到严家弯湾后,白熊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因为有了自己的盆景花园,他的生活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从此,自已的人生将与盆景为伴。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