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杂志阅读 >正文

《天府文化》2019年7月刊

07

133

How does Culture Creative Empower A City?

文创,如何赋能一座城?

成都市川剧院牵手淘宝推出“川剧 面膜”;首个以“摄影”为主题 的公园开门迎客;落户天府新区 成都科学城的青松谷网络视听产业小镇正式 签约;从清明、五一到端午节的三个小长假, 梵木创艺区、蓝顶艺术区等文创园区,道明 竹艺村、明月村等网红小镇人潮涌动…… 如果成都人把自己的朋友圈信息做一个 分类,会发现:文创,早已渗透进我们生活 的各个场景;文创,正让自己生活的这座城 市越来越精彩。

在成都,文创一点也不抽象,而是与城 市的美学设计、经济发展、美好生活巧妙交 融。它闪耀于蕴含城市精神和文化特质的文 化地标,它勾勒着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交相 辉映的公园城市文化风貌,它沿文商旅体融 合之路激发着新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它让 成都人的生活处处都有“诗与远方”。

建设世界文创中心,这是成都“三城 三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成都做强国家 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体系的战 略考量,是成都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 未来,发展天府文化,向世界讲述成都故事 的独特角度。

文创,是世界名城的个性名片。

文创是什么?在巴黎,文创是 190 个 画廊和艺术中心和 174 个剧场和音乐厅;在 伦敦,文创是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英国的比 重超过 20%;在柏林,文创是 170 座博物 和 400 家露天剧场;在中国,文创是第十二 届中国艺术节上的 458 家参展文创机构和 5757 种文创展品,是北京文博会发布的“IP 出海报告”中的 74 件文化产品。

如果说文化资源的丰富度,决定了世界 文化名城的底蕴构成和识别度,那么,文化 创意经济,则代表了世界文化名城的创新能 力和产业竞争力。就像米兰拥有世界半数以上的顶级时装品牌和企业,是全球设计师向 往的时尚中心一样,世界文化名城,往往 是文化创新要素和文创企业的聚集地,在 全球配置文化资源,向全球输出文化产品 和服务。

大英博物馆商业负责人布坎南认为, 人们喜欢听故事,文创产品就是用一种新 的方式来讲述国家和城市的故事;而文创 产品收入,已经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主要收 入来源。

没错,文创,是世界名城在这个时代送 给全球的一张个性名片,上面描述的,是“名 片主人”的独特故事。成都的文创,不仅仅 讲述成都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思维 习惯、价值追求和生活习性,更讲述创新创 造的时代精神、优雅时尚的生活美学、乐观 包容的人生修养、友善公益的大爱情怀,如 何造就了这一座“安逸”之都。

文创,是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动担当。

文化高度决定城市高度,文化影响力决 定城市影响力。Foreword 卷 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实现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中国城市以文化连接 世界、走向世界。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将为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书 写绚丽的天府文化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贡献人文成都的更大力量。

如何传承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 文脉,书写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 化?如何坚持用文化引领城市发展,让文 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贯穿于城市崛起 的宏大进程? 成都提出塑造“三城三都”的目标: 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 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这一目标 是成都历史文化积淀在现代生活中的深刻映 射,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呈现,也 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 路径。

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折射出成都对 当今世界文化发展大势和城市发展规律的深 刻认识,根植于成都自身拥有的厚重文化基 础和独特人文资源,体现出成都在中华文化 繁荣大局中找位置、做贡献的主动担当。

文创,为城市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8 年 2 月,成都正式发布《建设西 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 年)》和《成 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 2018 年 11 月,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 资基金正式授牌,重点投向传媒影视、创意 设计、文体旅游、音乐艺术、会展广告等八 大文创产业领域。这一副省级城市首个百亿 级别文创基金的设立,对推动文商体旅融合 发展、激发文创产业创造活力,推动成都建 设世界文化名城,意义重大。

2019 年初,《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 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出炉。 成都将在三年间策划储备、促建开工、建成 达产 127 个以上推进世界文创名城建设重点 项目,计划总投资约 3480 亿元。目前,天 府锦城、成都自然博物馆、言几又天府国际 文创中心等标志性项目正加快推进。 项目支撑,文创,正为成都的经济注入发展 新活力,也吸引了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就在 今年初,成都牵手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启动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目标直指 “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文创,让生活处处是诗与远方。

吃一顿“熊猫串串”,贴一张“川剧面 膜”,买一支“豆瓣红”口红,看一场“汉 服 COSPLAY”……这些,是文创吗?在成 都人看来,这就是他们的烟火日常, 今日头条发布的《2018 成都文创指数》 显示,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全国第一。这个 “第一”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文创的 关注——创意设计、文化、美食、时装、家 居、旅游、音乐、表演、游戏,都是年轻人 关注的成都文创关键词。

成都,不仅是一座把文创融入生活的城 市,更在与世界的交流中,不断提升成都文 创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国际非遗节、创意设计周、 国际时尚电影节、国际诗歌周、中国网络 视听大会、天府文化论坛等节会,已成为 成都人在家门口感受文创魅力的最佳活动 载体。

在和世界文创名城的交流中,在与文创 大咖的互动中,在文创龙头企业的“干货” 分享中,成都不断向世界学习,不断提升成 都文创的竞争力、显示度,诞生其间的“金 熊猫文创奖”“草堂诗歌奖”“华语青年作 家奖”,也正努力朝着国际化、品牌化奖项 迈进。

成都的老百姓,则在国际化、高质量、 高频度的文化交流互鉴中,在不断“上新” 的文创产品中,在特色各异的文创园区中, 在精彩纷呈的文创展览或表演中,品尝着文 创给生活带来的美妙滋味。 用创意点亮生活,用创意赋能城市。因 为文创的力量,城市特色益加鲜明,城市活 力不断迸发,城市魅力更加彰显。因为文创 的力量,世界更加了解一座城,世界更想牵 手这座城。(本刊特约撰稿 何晓蓉)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