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杂志阅读 >正文

《天府文化》2019年5月刊

2019.05

006

TOD Shaping a New Urban Life Form

TOD 新塑城市生活态

什么是 TOD ?

如果你想欣赏香港维港的璀璨夜景,或去尖沙咀、铜锣湾那些永不落幕的街头,可以坚持“人随线走”的方法论。作为世界顶级都会中心之一,香港的城市风景由 TOD 轨道串联起来,TOD 就是一个神奇的入口,带领着我们进入这座城市的欢乐王国。

如果你在东京作三五天的短期旅行,如何玩转银座、涩谷以及六本木等打卡胜地?同样可以跟着 TOD 走,这就是东京旅行最实用的方法论。

20 世纪 90 年代初,新城市主义学派奠基者、TOD 之父彼得·卡尔索普首次提出 TOD 概念,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策略。这一理论被学界广泛认同,并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开发中推广应用,成为解决现代城市发展问题的重要方法。

3 月 1 日,成都首个 TOD 综合开发示范项目——陆肖项目正式开工。在成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的关键之年,在成都 TOD综合开发起势之年,首批 13 个示范项目正在这个城市积极推进。

以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敏锐察觉并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着眼延续千年立城的历史格局、治理大城市病的现实需要和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成都,正将 TOD 综合开发作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永续发展。

这是城市发展的一场思想解放运动。

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 TOD 发展模式,凭借对城市精明增长的积极贡献,已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级城市的目光。东京、新加坡、香港、哥本哈根、多伦多,每一座世界级城市,都在书写自己的 TOD 传奇。

与过去“要致富、先修路”的“摊大饼”、泛交通先导模式不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 TOD 发展模式,已远远超越了最初满足城市轨道交通需求的层次。优化城市空间、塑造城市形态、提升城市能级,TOD 发展模式正成为助推经济发展、引领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力量。

建轨道不仅仅是落脚于轨道交通本身,建轨道,其实是在建城市。

成都 TOD 综合开发,是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发展的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是城市开发理念的更新,是城市运营方式的重构。

当前,成都正处在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实施 TOD 综合开发,既是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城市组织重构、动力升级的有效途径,更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

以睁眼看世界的胸怀向世界学习,成都,正努力进一步提升视野和格局,坚决摒弃仅仅把 TOD 综合开发当作一般性开发项目的片面认识,而是站在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将 TOD 综合开发摆在城市发展全局极其重要的位置。

这是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更新。

从不同地区的发展实践来看,推动形成“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相互支撑、“人、城、境、业”相互融合的城市格局,实现城市发展的人本理念,正是各国 TOD模式的魅力所在。

例如香港地铁的九龙站,港铁在围着站点约 13.5 万平方米的土地上规划了一个三层高的裙楼,把九龙站站房主体结构连地上附属设施结合其中,裙楼的其余部分作为商业体、机场快线和东涌线的配套停车场、其他公共交通的换乘设施,做到车站与商业无缝连接,实现轨道交通与其他交通工具同站室内换乘。

在规划城市交通整体空间布局时,日本以打造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的轨道交通为发展核心,继而围绕其在商业、教育、文化、住宅以及工作生活等领域进行具体的开发与建设,以促进经济社会高效发展,商业价值与人本追求形成了良性循环。

成都与香港、东京等城市的发展阶段不同,我们不能全盘照搬两地的经验,但其人本导向、集约用地、综合效益最大化等开发理念,值得我们认真汲取和吸收。

人本导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普通市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规划导向,不单是城市发展的规划,更不是为了满足少数人利益的规划。通过 TOD综合开发,引导人口流向、创造新的需求,促进“人、地、产、城”总体协调,实现“城”与“市”相互匹配,体现城市“以人为中心”“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是 TOD 发展先行者们给成都的重要启示。

这是剑指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显性通道。

国内外 TOD 开发案例带来很多启示:TOD 站城空间,既是城市的交通资源、商业资源,也是市民的生活资源,蕴含着集聚“人财物流——塑造业态形态——提升城市价值”的丰富内涵。TOD 开发,是积极植入产业业态、培育经济生态,补足建强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带动土地增值和片区价值整体提升,实现城市综合运营开发效益最大化的综合开发。

通过 TOD 开发,改变单一集中型城市结构,形成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布局,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是东京近 30 年来不懈努力的方向。当前,成都正处于城市格局千年之变、轨道交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优化和调整城市经济地理。通过 TOD 开发特别是新区新城 TOD 开发,必将有利于打造以轨道场站为核心,“商业中心——居住中心——生产中心”圈层分布的城市组团,促进站城一体、产城一体、职住平衡。

透过 TOD,人们看到的,不仅是集成产业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聚集人气商机、塑造城市地标、提升片区整体形态品质,实现周边土地增值、公共设施完善、消费能级提升等溢出效应的轨道交通项目,更是剑指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显性通道。

透过 TOD,成都将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强化城市产业支撑;成都将推动城市“生活空间”多元复合,提升成都生活和消费环境,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将推动城市“生态空间”自然和谐,促进城市绿色发展,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将接续和转换城市增长动能,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

实施 TOD 综合开发,是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增强区域引领辐射带动力的重大举措,具有战略性历史性意义。TOD 开发不仅是轨道交通事业发展之需,也是城市经济转型发展之需,更是提升城市面向未来竞争能级之需。(本刊特约撰稿 何晓蓉)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