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成都时尚 >正文

蓬皮杜双年展上的最炫网红“打卡点”,将永久留在成都!

最近,你去看那个超火的艺术展了吗?今年成都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自开幕以来,便引起了高度关注。特别是漂浮在锦城湖上的“群岛”—— “岷江漂浮系统”,更是成为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标。

今天传来消息,它将永远留在成都,成为一个网红“新地标”!它什么来头?为啥那么引人注目?

成都,又凭什么吸引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这样的国际艺术“大咖”来成都办展?

12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会见了法国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一行,双方围绕全方位文化交流和长远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范锐平会见蓬皮杜艺术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 (摄影/王若冰)

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与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并称为巴黎三大艺术博物馆。该中心建于1969年,以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的名字命名,由理查德·罗杰斯等著名建筑师设计建造。该中心拥有超过12万件艺术收藏,每年会举办近25次特展以及众多精彩的表演、电影、讲座和对谈。

11月2日,由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毛继鸿艺术基金会(MJHAF)、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在成都拉开帷幕,成为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标。

塞尔日·拉斯维涅是17日下午抵达成都的。此前,他曾多次随法国官方来中国访问,但此次是他第一次来蓉。一下飞机,他就马不停蹄赶到锦城湖畔,参观了“水与未来生活”展览,随后又前往另一处展区东郊记忆进行了参观。

“在短短的时间里,我已经享受到了成都的‘安逸’和‘巴适’。”会见中,塞尔日·拉斯维涅用了两个地道的“四川话”来描述了他对成都的第一印象。他认为,“成都是一座极具特色魅力的城市,有点像鸡尾酒一样令人喜悦,延绵而富有人文气息,让人看到了未来美好城市的样子。”

成都,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千百年来,成都既传承着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

交谈时,范锐平给塞尔日·拉斯维涅介绍了成都的历史文化以及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进展。他说,成都有着“天府之国”美誉,是一座热爱生活的城市,这里的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催生了不懈奋斗的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也推动了天府文化传承与发展。广大游客在成都流连忘返,就是因为这里文化的独特魅力。

“艺术可以改变城市,设计可以点亮乡村。”范锐平说,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希望和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更长远的交流合作。他希望主席先生能够介绍更多法国知名企业、艺术家到访成都,帮助成都引入更多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艺术作品。

对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塞尔日·拉斯维涅非常高兴、充满期待。他说:“本次在成都策展,对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而言,不仅收获了更多经验和文化积累,也带来了崭新的思维和活力。成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希望双方合作不仅在艺术领域,还可以在建筑、设计、音乐等其他领域开展跨界、多边合作。”

范锐平向塞尔日·拉斯维涅赠送蜀锦礼物(摄影/王若冰)

会见结束后,范锐平代表成都市向主席先生赠予了一副蜀绣,一面是“太阳神鸟”,一面是大熊猫。主席先生则回赠了一副精美的摄影作品。原来,这是此次双年展上,漂浮在锦城湖上的“群岛”—— “岷江漂浮系统”(MFS IIIx3)。

昆勒·阿德耶米 / NLÉ建筑事务所, “MFS IIIx3 – 岷江漂浮系统”,2018,效果图(东南)图片提供:艺术家,© NLÉ建筑事务所

作为此次双年展的亮点之一,“MFS IIIx3 岷江漂浮系统”使用木材与四川当地盛产的竹子在锦城湖上建构了三个漂浮结构体,它们灵动地围聚了一座浮游在水上的三角形公共空间,成为锦城绿道上新的景观。

“经过与艺术家沟通,我们希望作为礼物,让它永远留在成都。”塞尔日·拉斯维涅说。

成都日报记者/张家华 摄影/王若冰

编辑/王映丹 王捷 刘颖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