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成都记忆 >正文

成都镋钯街入选“全球最酷50城市街区”

市井在左,文艺在右。

人人都说,成都的市井文化都在宽窄巷子。

但有一条街,它与繁华相隔,与市井相邻,在传统中寻找前卫 ,在时尚里追逐独立,作为成都街道的一种文艺的独特存在,它就是镋钯街(tangpa)。

近日,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刊文称,英国权威旅游指南杂志《Time Out》近日评选出“全球最酷50城市街区”,而入选的成都街道,就是镋钯街。

而《Time Out》这项排名采访了超过15000名全球旅行者,参考他们的意见,最终诞生了这个“全球最酷50城市街区”排名。

中国入选的仅4条街道,其中有上海的老法租界以及北京三里屯、香港的湾仔和成都的镋钯街。

不少人会想,一条没怎么听过的老街,“酷”在哪里呢?

历史老街邂逅现代气息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如果说成都是烟火人间三千年,那镋钯街就是其中一束不可错失的星火。

镋钯街,原属古大慈寺片区。历经历史长河的流淌,市井街道和人文风貌变化万千,磨坊街、青安城城墙消失了,但镋钯街、三圣街等留了下来,并在大慈寺滋养下,形成了独特的人文风貌。

镋钯街是一条具有悠久历史的老街,相传大慈寺的寺僧在此练武,并将镋钯等兵器存放与此,故而得名“镋钯”。

漫步于镋钯街上,你还能看到踩着老式缝纫机的大姐,以及手作的石磨豆腐。但与他们同肩并行的,却也有穿着新潮喇叭裤的文身青年,和滑着滑板编着脏辫的背包客。

这里有红砖房、花岗石和铸铁栏杆,更有显少看到的古铜色铁门的小区,它们书写着镋钯街的历史,也构成了镋钯街独特的历史风味。

坐落于古街中的,还有些彰显着现代风格的小店。它们有欧式水晶吊灯,和精美的欧式浇铸彩色凳,门口还垂落着彰显着生机的绿植。

而沿路的石砖,和一些科普的复古牌子,又会给你诉说着成都的历史痕迹。

这里有一座城市的回家路。

可能说起镋钯街没人知道,但崇德里三个字,却能唤起人不少的记忆。

崇德里,1925年由商人王崇德改建之后命名为崇德里。

据袁庭栋的《成都街巷志》记载,“崇德里北起中东大街,南接红石柱横街,原来是无名小巷。”

抗战期间,著名作家李劼人开办的嘉乐纸厂成都办事处设在这里,由他任理事长的成都文化界最重要的组织“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的办公处与联络处也设在这里。

崇德里项目的设计者和运营者王亥曾说,“哪怕是残片,哪怕是废墟,它也是独一无二的,历史就是唯一的。”因此,重建后的崇德里在原址上修缮的。

无论是怀旧还是尝新,这条小巷,都能给你带来别样感受。

也许是那一扇印迹斑斑的木门,也许是那一幅幅旧址的照片,或者是那一墙灰色的砖,你都能感受到成都老街的气息。

而往里走,却又能看到藏于旧址中有情调的“谈茶”和川菜馆“吃过”,和精品酒店“驻下”。

图:一筑一事

这些画面都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仿佛文艺片里精心设计的慢镜头。古老碰撞新潮,传统邂逅时尚,但实际上,这就是镗钯街的真实生活。

每一个真实的存在,都是曾经幻想的未来

这条老街跳动着很多新鲜血液,无数创业的青年来到这里,原本有着不同生活轨迹的它们,却因相同的气质聚于镋钯街。

“年轻嘛,有这个想法这么久了,终于可是去实践。”大多开店的老板都会笑谈起这句话。

无论是路旁芬芳的鲜花工坊,还是“兜售”电影迷梦的影室水吧,或是闲谈的咖啡屋,尽管店铺类型不同,除了都很文艺,他们更大的共性来自于店主多数是80后“成都娃儿”,而他们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关于自由的小店梦。

88青年空间曾经算得上镋钯街的地标,它在网络社交媒体上享有盛誉,让镋钯街被更多人知晓。

可如今它已不在,而之后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和世人见面呢?

但我们都知道,这些人不停翻新,他们都带着新鲜的血液来到这里,为这条街创造新的生机。

他们源源不断的到来,对老街而言,不是侵占和叨扰。他们共同成为这条街的主人,相互包容渗透,也因此使得这里成为了老街区碰撞新时尚的典型街道。

市井里难掩的书香气息

如果说,院落代表的是传统的市井文化,书店则是历史老街和文艺空间的完美邂逅,而这,也是镋钯街的精髓所在。

书店在这里,以文字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并提升了镋钯街街坊们的日常生活。

轩客会

这是成都第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

精美的罗马柱和三角型欧式屋顶,一颗高大的银杏树为它遮风避雨,也为它装点四季色彩。

一年多以来,这里早已成了不少成都人的“深夜书房”。小周在轩客会上班已经快半年了,听说镋钯街被评为了全球最酷街区之一,小周很是高兴。

在书店上班的半年时间里,大半时间耗在了店里,空闲时候也会到这条街上转转。“我很喜欢在这条街上逛,特别是各式各样的小店,简直太合我的心意了。”在小周看来,这些带着些新潮味道的小店都很酷,都是他的“心头好”。

琦竻书店

图:成都日报

在镋钯街旁边的义学巷里,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琦竻书店也像一座灯塔,24小时不间断地闪烁着它微弱的光芒,为那些深夜里的灵魂带来一丝慰借。

無早书店

而位于青莲下街的無早书店,虽是一家小小的书店,却能在互联网掀起一阵涟漪。它以其独立选书的标准,分享全世界有趣有态度的独立出版物,分享“个性”与“态度”,分享“灵感”与“创造”。

它不在镋钯街,却和轩客会、琦竻书店形成一个三角区域,将书卷气飘满整条镋钯街。

文艺在左,吃货在右

镋钯街早些出现在大众眼里,是因为它被称为日料一条街。这些店走走停停,而如今却又多了一些新的料理。

例如由外国人经营的GOOD GOOD的墨西哥式餐吧,正宗的墨西哥式味道,每天吸引着来成都旅游的外国游客,寻找异地的家乡味道。

坐落于日式拉面和GOOD GOOD之间有一家叫“叁细”的兰州拉面,因其地道的口味而成为每天爆满的关键。

而作为在镋钯街的资深住户,小编觉得最值得推荐的是宝哥杂酱面,吃了不会后悔的。

当然,这条街还有逼格稍高的深夜食堂,例如七月小院等等。

老板李小姐是镋钯街上“在里”咖啡馆的主人。李小姐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吉林,现在已经举家迁往成都生活了,在这座包容的城市里,镋钯街带给了他们舒适、包容的感觉。

“走进这条街,你就觉得和其他的街道不一样,干净整洁不说,街道两旁开满的小店铺让人看着特别舒服,而且每家店的装修风格也各有特色,让人想走进去坐一坐,想留下来在这里生活,这就是我理解的酷。”

小杨的火锅店才在镋钯街上热热闹闹的开了一个月。在他眼里,样式古老的街道,却又体现着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文艺气息与烟火气息在这里并存,这也是他爱上这条街的原因。

小杨说,不上班的时候,他就在店里看着街上路人悠闲的逛街,大爷大妈买菜回家,偶尔问几句今天哪样菜涨了价、哪个菜最新鲜。“这个火锅店和这条街,就是我的生活方式。火锅店代表着我的梦想和事业,这条街上的人间烟火气息又给我一种脚踏实地活在人间的感觉。”

“酷”这个词不仅仅代表着朋克、摇滚、前卫,更多的是一种让人舒服的感觉。

而现今的镋钯街,文艺创新和市井烟火并存,商业发展和传统文化同行,是真正酷的街道。

而市井在左,文艺在右,也是对镋钯街最好的写照。

2020.06

《天府文化》杂志定位对天府文化的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成为引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品牌,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首席读本,反映成都人文精神的城市杂志,成都高端文化消费和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

查看往期